【叶蓝】与象同生06

HE/治愈向/甜

动物学家叶×一点都不抑郁的抑郁症蓝

治治病,聊聊心,谈个恋爱。

这章码的仓促,有错字欢迎捉虫。貌似有点短?

06.

结果这次旅行非但没有放宽蓝河的心情反而是更加低落,叶修问一句,蓝河就答一句,不问就不说话。一个人沉默的呆着,让叶修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没说对。

如此三天,蓝河看看自己那罐明显下去一截的药,深深叹了口气。

他频繁从噩梦中惊醒,躲到叶修看不见的地方哭泣或者痛苦。

直到第四天的清晨,蓝河难得好眠,睡醒时有熹微的阳光安详地躺在身上的被子上,全身都被照的暖意融融。

蓝河下床,内心安静甚至还有一丝解脱的舒适。他已经有了一个决定。

走出屋门,正见叶修从隔壁阿婆那里取来了早饭。手上还端着一碗粥,冒着腾腾的热气。蓝河心情大好,于是笑问,“闻着真香,是什么啊?”

叶修也是无端吃了一惊,看见蓝河那张真实非常的笑脸瞬间有种冬雪融化的感觉,满心清澈。“小米粥而已,阿婆特意给你熬的,我要都没有。你说你怎么这么招人喜欢?”

“那是因为你不招人待见,关我什么事?”

##

“我一会要出去一下,你去吗?”

“耶?我还以为你是与世隔绝呢。”

“想什么呢,”叶修无奈,熟门熟路的摸了摸蓝河的脑袋,“哥又不是神仙。”

“不去,我不想去我就在这里呆着吧。”蓝河眨眨眼,“我去看看莲花君莫笑它们。”

“也好,最近绝色很是想你啊,都不愿意搭理我了。”

“都说了是你不招人待见啦。”蓝河叼着筷子白了人一眼。

蓝河看着这人下楼,影子拖在楼梯上变得诡谲曲折。消瘦的身影不知为何就重合到了幻境中的轮廓。不论是真是幻这人都是一直表里如一啊……蓝河愣怔着,默默放下了手里的筷子。

叶修走后,蓝河也很快把自己收拾好,真要算起来除了小寺庙、竹楼、树屋,蓝河是没有看见这个村子全貌的。今天得了空,不看绝对是亏的。于是蓝河从竹楼出来已经做好了都走一遭的打算,但还是先去了寺庙。

村里有人来看莲花,带着新鲜的瓜果,围在莲花身边抚摸它,同它说话。莲花看见蓝河,兴奋的扬起了鼻子就像招手一样。蓝河也很乐意加入人群,虽然两方人说的话少了叶修这个翻译彼此谁也听不懂,但却意外交谈的愉悦。

他们很喜欢自己,蓝河笑,他很确定这一点。因为那些人的眼睛里淬满了光芒,盈着一汪湖水一般,太阳一照就是波光粼粼的。

最后蓝河牵着莲花的鼻子到眼前,低头温柔的吻在上面,“小公主,你可真是漂亮。”

走出寺庙,蓝河就顺着村路一路忽上忽下的走起来,看见傣族的女孩穿着金色紧身的长裙,看见养狗的人家用铁盆装了满满的骨头放在狗面前,看见做针线活的阿婆在竹楼的走廊上埋头干的专心至极,看见用完水的人端着木盆下楼泼在草丛中,看见清晨的树叶草地上满是豆大的珍珠,颗颗晶莹。

蓝河停在一个六七岁女孩的前面,女孩独自坐在路边,赤着两只脚踩在草丛里。抬起头用黑溜溜的眼睛等着眼前的哥哥,张口就是一句听不懂的话。

蓝河弯起眉毛笑了笑,蹲下身来从草地里揪了几根狗尾草三下五除二就编了一只小兔子。女孩眼睛亮亮的拍着手直笑,拉着蓝河让他接着编。编了三四个,蓝河把手里的小兔子塞进女孩手心,笑着站起身。

叶修回来,带着一束雏菊。见蓝河还没回来,便找了个玻璃水杯把花插上,放在阳光下。光芒点缀,让那花看着愈发好看娇艳。叶修笑了一下,拉门要关,就在这刹那叶修脑中突然一动。皱着眉又推开了卧室的门。

风和日丽的天气,干干净净的卧室,蓝河像以往一样把衣服被子都整理的一丝不苟。他的东西也没有动过,放在原来的位置,好像连锁着抽屉的小锁都没有一点问题。

但是就是有什么不对,叶修敏锐的直觉叫嚣在身体的各个角落,这让一向镇定的他出现一丝慌乱,心里有个声音似乎一直在逼迫和催促他找出来到底是什么变化。

是哪里不一样了?

是哪里有问题?

到底是哪儿?

叶修的目光急切的扫过屋里的角角落落――是人气儿。

叶修突然回过劲来,这屋子虽然干净虽然整洁,虽然和自己独居时落满灰尘的样子看似完全不一样,可是它们本质是一样的。这整整齐齐的和那灰尘仆仆的对比起来,前者像是主人即将离开,后者却像主人即将归来。不论是哪一个,都是没有人的。而叶修却还是喜欢后者多一些。

这间屋子里,有人要离开了。

天色渐渐趋近正午,蓝河兜兜转转终于还是回到河边的树屋,玛莎带着绝色在河里互相洗着澡。

叶修掉头从竹楼里跑出来,用很久没用过的速度穿过街巷,穿过人群,穿过树林。

蓝河把头靠在绝色的皮肤上,耳朵似乎听得见那粗后皮肤下的血脉流动声。绝色卷着鼻子往嘴里喂水,似乎享受极了蓝河这副样子。也知道自己是被人爱着的。

被爱着是一件多么享受和幸福的事情。

蓝河挠了挠绝色的大耳朵,凑上前轻声道,“绝色啊,一会儿我就要走了。”

“千万不要告诉叶修哦。”说着蓝河伸出手,绝色的鼻子非常听话的勾了过来,一人一象如同小孩子拉勾一样推搡了一阵。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蓝河失笑着垂下手,那手和象鼻一点一点终于彻底分开。

“我们说好了哦。”

接着,蓝河就在绝色似乎是疑惑的目光里,选择了一条很少走的路向雨林深处走去。

佛祖,是不会宽恕我的。

象鸣拉下舞台的幕布,穿透云层和心脏。叶修终于赶到河边,却只看见几只象独自玩耍。

五年来日复一日重复的温馨景象,却在这一刻让叶修觉得陌生至极,浑身紧绷,血液倒流。

##

蓝河最后找了一棵榕树,学着佛陀的样子在树底盘腿坐下。闭眼细听,风声叶声鸟叫兽鸣声,顺着血液流通身体的角角落落。这种奇怪的脱胎换骨,就像真的获得饶恕。

蓝河长舒了一口气,后仰靠在了树干上。

手下从袖子里,摸出一枚刀片。

正在叶修低落之时,绝色突然扯扯他的衣服引起注意。鼻子一指旁边草丛里很小的野路,晃晃自己的大脑袋。

##

叶修走到蓝河身边,越是走进,那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就越是强烈。石头落地,如此安心和镇定又回到身体里,他又可以像以往一样平静。平静的坐在蓝河身边。

“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语气轻松,眉眼里还带着笑意。

蓝河不说话,眉毛一跳,把刀子嗖一下收回了袖子里。

“没事,随便转转。”

“没事瞎转怎么不和我聊聊天呀?”叶修眨眼。

“都说了你招人烦啊。”蓝河这会儿也是舒展眉头,颇为无奈。

“唉你说,那些神话故事仙女啊之类的里为什么总是喜欢往人间跑啊?”

“我怎么知道?他们不往人间跑作者怎么赚钱啊!”

“是吗,”叶修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我还以为是咱么这太漂亮了呢。”

“……”

“有没有听说过一句话?”

“海豚的微笑,大自然届最大的谎言。”

“曾经在一个水族馆,一群海豚被迫从海洋来到狭小的水族馆训练表演微笑。后来有一天,它们不堪忍受选择集体闭气自杀。”

“我想说的是,海豚是相当聪明的动物。在可科学研究上甚至比大象还要聪明。虽然这件事残酷,让人谓叹,但是也有不少人执着于由此推论海豚确实是高智商的动物。毕竟不是所有动物都有自杀的意识。”

“可是在我看来,也许它们平常一些地方很聪明。但是在这件事上,它们毫无疑问的比大象要蠢。”

“因为再痛苦的人间,都有着天堂绝对不会出现的风景。”

“痛苦又何尝不是风景?”

叶修说完,浑身轻松的笑了笑,熟练的揪了揪蓝河的小脸。站起来就走,甚至连头都没有回一下。

蓝河摸着自己的脸,抬起头,长长的吸了一口气。袖子里的刀片划落在草丛里。

##

xx年xx月xx日

他坐在我身边,肩膀塌下来,腰佝偻的像只没骨头的虾米,真是要多颓废就有多颓废。

可是就是这么个人,说出这句话时简直好看的要死。

原谅笔者言词匮乏,只能用纯粹的白话来剖析这一刻,嗯,就是要死的那种好看。

与其说这是一种气质,倒不如说是一种沉淀。时光婆娑,别人到最后只是一身锈迹斑斑,而他,在岁月碾转之后却是这样的温柔。

一如新生。

何尝不是呢?

天堂哪有人间好。

评论(7)
热度(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