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蓝】沽月三升 (古风)

#会重发――算了吧
#古风,HE,结尾超甜的我保证
#并没有什么朝代。
#写到结尾,真的把自己都甜笑了。
#公子,可以陪我饮一杯月亮吗?

 

是哪日驾车又遇当空朗月乾坤?

 

蓝河用三年的时间逐渐明白暗恋是一场极为辛苦的修行。

 

它最苦的地方不像浓汁黑墨般的中药,而是如同树上还没长开的青果,吃到一嘴酸涩苦不堪言,可是到第二年树上在长时还是忍不住伸手去够。年复一年,直到某天终于长大不再伸手去碰那果子,也就不再去难过那仓促的心动了。

 

喜欢,它有着美好的形状,朝气的颜色。

 

犹记是一晚,院子里传来猫儿软绵绵的叫声。蓝河推开月色,踩进了院子,抱起那只黑猫时有阴影遮住了月亮把自己也一并拢了进去。

 

一回头,就看见不知是哪个富贵人家的公子穿着看不清颜色的长衫坐在自己屋檐上。黑亮亮的眼睛盯着自己笑,做了个嘘的动作,随手抛下把玩儿在手里的青花瓷杯子。然后……然后一转眼,那俊朗的公子就和着夜色又跳向了别人家的屋檐。

 

蓝河伸手接住落在掌心的瓷杯,好看的青蓝雕花。

 

杯子里还残留着清亮的酒底,倒映出当空那轮朗月,好像这人专程来送自己一杯月亮在怀。

 

#

 

蓝河瞬间记住了当时的场景,蜻蜓点水的一瞬间在心里荡漾开绵延不尽的涟漪。他抱着那猫追出去,黑猫懒懒撒散的在怀里咪咪叫着。

 

但他还是追丢了,在平路上走想来是没有跳屋子来的快的。

 

于是蓝河固执的挨家挨户去敲门,想要问问有谁捕捉到了他最后的影子。三更半夜被闹醒了的邻居们很不友好,蓝河劈头盖脸的被骂了一顿。又有好脾气一点的只劝他这样晚了就算要找也总要放到明天才合适。

 

蓝河回到房间也记不得是如何入睡的,抱着怀里的猫朦朦胧胧的就在一片梦里看见洁白洁白的月光,月光从天上倾倒下来落在自己手心里,越积越多越积越多,最后从指缝间流失。

 

第二日蓝河再醒来,看着床头躺着不甚乖觉的黑猫,想起昨夜种种的荒唐。一时间也拿捏不定自己是做了出荒唐梦,还是真的遇见了一个月亮一般的公子。他在阳光里坐起来抱起床头的猫咪,一扭头就看见了桌子上雕着花的杯子。

 

杯子里应该还有昨晚的月光。

 

#

 

蓝河这日是有约的,拍了拍猫头又和家里人说过之后便要上街去赴约。坐在茶楼里的几人听见蓝河娓娓道来的相遇都是一阵嬉笑。

 

末了,见蓝河实在不像是玩闹说笑,终于有人犹犹豫豫问了句,“别是让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着了道,你瞧瞧你魔怔的,不用带你去看看大夫吗?”

 

确实是不切实际的惊鸿一瞥间定下的缘分。且不说是不是真的山间狐媚子作怪,就算真的是了也无从找起。蓝河郁闷的用食指敲击着窗柩,恨这缘分说不准是不是上天留给自己的。

 

也就是这时看见茶楼下驶过一辆马车,撩开帘子买了小摊上一对很普通拙劣的漆木手镯。

 

蓝河认得那只骨节分明十指纤长的手,因为昨晚正是这只手把瓷杯抛给了自己,就像现在抛下铜钱去给那个商贩一样。蓝河嚯的一下站起来,还没等身边朋友反应过来,三步并作两步走急急忙忙跑到楼下去。

 

马车在拐角处留下了一个影子,蓝河追着那影子就跑,突然间觉得自己像神话里逐日的夸父,也于是明白夸父那么执着是有原因的。

 

太阳只有一个,月亮也只有一个,追不到就不是自己的了。

 

最终还是没能跑过比自己多出一双脚的马来,蓝河气喘吁吁的站在了街头。他喘了一会扭头去问离第三个拐角处最近的摊子,摊主老爷爷是个卖小孩子东西的。摊子上一水的糖葫芦拨浪鼓小肚兜。

 

老爷爷耳背扯东扯西好像听不懂蓝河问的是什么,只是一个劲以为他是来买东西的。蓝河无奈,又赶时间,随便抓了一只牛皮拨浪鼓就付钱买了下来,老爷爷这才算耳聪目明的指了个方向。蓝河一边暗骂无商不奸,一边甩开脚就往指的方向跑。

 

他也说不准那一个瞬间里留给自己的到底是什么,只是不想就这样平白无故的另这个突然出现的人就此消失。好像你看了我一眼,看了就不允许走了一般的强盗逻辑。

 

好在那马车也没走远,停在了一家成立比较高端的客栈前,蓝河心下松了一口气提步就要进去。

 

脚刚刚抬起来便被店里的小二拦了下来。

 

蓝河道,“你拦我作甚,你不认得我啦?”

 

“认得认得,蓝家小公子是也。”店小二点头哈腰的应和着,“只是今日贵人临门,喻城主特地嘱咐了,谁也不许进。”

 

“城主在里面?黄少也在咯?”

 

“正是。”

 

“那巧了,我家与黄家素来交好,你去与他说说情让我进去。”

 

“不成不成,”小二又是连连摆手,“真的是个贵人,我看城主对他都要礼让三分,真是冲撞了这可罪过大了。小公子您是善心人,给小店帮帮忙吧。”

 

城里人都是晓得这蓝家公子脾气的,平二里要个面子偶尔拿拿架子,真要说到实在里却是个满心满意都善的人,不愿意给别人惹麻烦。听小二都这样说了,蓝河后退两步作罢,指了指一边的马车,“你说的那贵人,可是这马车里下来的?”

 

“是的。”

 

“是哪个贵人哦,”蓝河绕着马车转了转,“城主都如此小心。”

 

都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三番两次的被阻挠,蓝河也终于冷静了下来,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看上的到底是什么人。他这样一个在城里都只是小小有一点名气的人要真是喜欢上了个远在天边的大人物可要怎么办?

 

但若是叫他放弃,蓝河一想起那一晚瓷杯里的月亮就分外不舍的。

 

蓝河坐在台阶上想等,摸出袖口里方才急火火买下的拨浪鼓。想这玩意儿自己小的时候都没怎么玩过,这样一个境况下竟是便宜了那老翁。难不成那老翁才是真正的有缘人?因这事进了财?想着,他信手转了起来,笑话自己那老爷爷实在不至于为这点小钱就算有缘了。

 

客栈二楼,叶修原本正一边和对面笑眯眯的狐狸讨价还价,一边忍受黄少天叽叽喳喳没完没了的噪音攻击。说到难解难分处,他口干舌燥,一口饮尽了茶杯里的水,难得安静的间隙就听见外面传来一阵吵闹。

 

本着分散喻文州注意力的目的,他作势站起来走到窗边,“外面怎么忽然这么吵?文州你们这的治安不行啊。”

 

于是隔着窗户看见了和小二吵嘴的蓝河,见着这人先是很是好奇的围观自己的马车,又是坐下来掏出了袖子里一个孩子玩意。

 

“哎?怎么是小蓝啊?”一同凑过来的黄少天疑惑,“文州,这家客栈是蓝家的吗?”

 

“不是啊,蓝家要在西边那一片。”

 

“那怎的他突然要进来呢?”黄少天一时也是困惑极了,转而吩咐门外的人去问个明白,“我记得他平常也不爱到这边来啊。”

 

“嗯……”叶修盯着那无聊摇鼓的小孩侧颜,模模糊糊好像想起了什么,“你们刚刚说他们家是哪边的?”

 

“西边。”

 

叶修既而若有所思的点点头,“那我大概是知道了,不过他追我这么远是要做什么?”

 

叶修想起那一晚追着自己出门的小孩被自己左拐右拐的甩掉了,今天居然还能找到这里,一时间也好奇他到底来干些什么。正巧门外询问的人回来了,说是的确要见自己。

 

叶修掂量掂量回复道,“这小孩蛮有意思的,你让他等着吧。过会我忙完了可以见见他。”

 

##

 

蓝河被请进一楼来,这一等就是一上午。中午小二给楼上送饭上去,顺便也给蓝河留了一份。蓝河心里有事,食之无味。

 

在说叶修,其实谈得兴起也早就把这事抛到了一边,哪里能想到娇生惯养的小少爷当真等了自己一上午。适逢午饭,终于谈妥,叶修大块朵姬一点也没含糊,时不时还要从黄少天筷下夺食引来新一轮的叽叽喳喳,喻文州都很是无奈。待到出门时才看见了百无聊赖的蓝河,叶修正要过去调侃两句,就有人突然从门口闯进来。

 

昏昏欲睡的蓝河也被这一下吓醒了一半。

 

但见进门的人生的高大威猛,直直的就奔着叶修去了,“老大老大!大事大事!”

 

“包子!”叶修连忙喊住要抱自己的护卫,又问,“什么大事?”

 

包荣兴立即递来一封信,叶修皱着眉摇摇头,看完后笑道,“真是没办法,我这才离开了不到半个月,那帮老家伙们就迫不及待的要给我找点事做。文州啊,我真是羡慕你这里的悠闲。”

 

“前辈说那儿的话,您要是不愿意……”

 

“没没没,哪里不愿意了?你可别瞎曲解哥的意思。”叶修连忙阻止,转头又对站起来的蓝河道,“你看见了,我是真的有事了。放了你鸽子让你等了半天,真是抱歉了哈。”

 

“等等!”眼见着人就着急的要向外面赶,又不准备改时间再约自己,蓝河连忙阻止道。

 

“要有什么事你同你们城主说不好吗?我替你们城主答应你了,他要是不同意你再来找我好不好?”

 

“不是这回事,你这人怎么这样不讲信用?”

 

“如何不讲啦?我答应说要见你,这不也已经见了嘛?”叶修真的有些急了,瞧着男孩委屈的还要在说什么,连忙又道,“你要是真有什么不见我不能说的话,那你就凭本事来见我。”

 

“如何算凭本事?”蓝河问。

 

“你到京城里最大的那栋房子里来找我,我就算你有诚意。”

 

叶修提步又要往外走,蓝河不分情况的还要去拦。这回黄少天眼疾手快的挡了下来,还没说话,蓝河就对着背影急急喊道,“你这人不做信用,已经晃点我一次了,如何让我信你第二次?”

 

“好吧”叶修摆摆手,招呼手下递给蓝河一个信物,“我给你个信物好了吧?小乔你把方才买的木镯子拿给他一只。”

 

蓝河看看递给自己的木镯子,可不正是街上随手买的那一对之一?他心底不禁苦笑,笑自己小户人家到底得不到他们这种名门望族什么青睐,肯多花几分功夫。结果就听递东西的人开口说到,“您放心,我家公子要不是事出有因绝不是不讲信用的人。您真要是到了京城最大的房子里就来找我,我记着的。我大名乔一帆。”

 

##

 

蓝河不是傻,他静下来一琢磨何尝不知道那京城里最大的地方是哪里?

 

他反应过来的一瞬间也吓出了一身冷汗,想想自己方才的冲动暗道当今圣上脾气好,没把这样冒失的自己拖出去砍了。他又是不敢相信,求证似得再看看黄少天。话痨剑圣眯起眼睛对他笑笑,露出一对小虎牙,食指抵住嘴唇,显然对那人身份也是讳莫如深。

 

蓝河恍恍惚惚的回了家,见到自己一众朋友在正堂等着自己,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母亲也是一副很担心的样子。蓝河安慰了安慰母亲,对着担心但是不曾说出口的父亲说,“我要读书,考功名。”

 

突如其来的,无比坚决的。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等我真到了那一天,你要是在反悔定叫黄少为我讨个公道来!

 

##

 

于是南城里突然传出蓝家小公子不知怎的开了窍,书读得比谁都刻苦。好像从前执意学武不肯从文的不是他一般。蓝家姥爷自然是高兴自己儿子的,虽然他几番想要明白是怎么回事都被自己宝贝儿子找机会躲掉了,一来二去他也不再去问,只晓得自己孩子在不断变得更加优秀,那不论是什么原因都是好的。

 

蓝河还养起了猫,除了家里原本那只贪玩的黑猫,他也喜欢城中各个路子的小野猫。平时遇见了总是买些东西来喂它们。导致蓝府门口经常有野猫出没,蓝姥爷还心烦了一段时间,后来也放任蓝河去了逐渐见怪不怪。

 

蓝河自己时常看着月亮发呆,拿着空杯子坐在自己的小院里。看见月光被装进杯子,流的是银光满满。真到嗔念时还会若有所思的把一杯月光举到嘴边,学着文人骚客的样子排解忧愁。他喜欢的那个人,可能来那天上的月亮也比不了。

 

真到了那一天,万一还是失败了呢?自己会怎么样?受不受得了?

 

话要说回来,不过是一面之缘,城中的好姑娘小少爷都不少,怎的自己就这么偏执呢?

 

其中缘由自己也摸不清楚。黑猫跳到了蓝河腿上,打断了蓝河的思维,蓝河笑着揉揉它的耳朵,问,“你说为什么啊,我的小红娘。”(红娘:敲里奶奶老子是公猫——好好好,红爷红爷。)

 

##

 

真的到了进京的前一晚,蓝河抬头看看月亮,郑重的从箱底拿出来一个红木盒子。

 

他知道,那里面装着的东西恐怕还没有这只盒子贵。

 

一只青花瓷杯,一个拨浪鼓,一只漆木手镯。

 

##

 

到了京城,南北差异明显的风格引得蓝河分外好奇。问清楚了夜市的方向,不由分说的拉着同行的朋友要去转转。

 

该说京城到底还是京城,一派繁华景象不分昼夜,灯火辉煌,热闹非凡。

 

笔言飞听瓦子里的说书听得兴起,买了一盏茶要了碟小豆说什么也不肯走了,一定要把这出反间计打破西凉军听完不可。蓝河心里好奇京城夜市更完整的模样,道,“那你在这里听啊,我去转转,一会儿回来。”

 

“去去去!没欣赏水平的。”

 

刚从瓦子里出来,忽闻房屋上有重物轻落的声音。这几年他对这个声音分外敏感,想看看是不是哪只猫调皮跳上了屋檐,结果一回头就看见一个一闪而过的身影奔着另一个屋檐跳去了。蓝河愣怔,瞪着那身影一时间还回不过味儿来。

 

身影还是那个身影,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就好像我兜兜转转追追赶赶终于回到原点。月光如酒,你我如初。

 

蓝河连忙拔腿往那边追,瞬间又忘了这人是什么身份。

 

其实真到情关处,哪里还有谁记得些杂七杂八的东西。

 

万幸这人这回也没跑远,蓝河追了几步就看见这九五之尊的家伙在拱桥下因着什么和小贩讨价还价。眸眼很是严肃,盯着手里遗传大小都不一的珠玉和小贩说着什么,似乎很担心自己叫人骗了。

 

蓝河趴在桥上,看着看着就笑了起来。

 

像他这样日理万机运筹帷幄的大皇帝,真到了这小小的夜市上其实还不是什么都不懂?还比不过他这从小贪玩的小公子呢。那串珠玉蓝河隔远一看就知道其中掺了几个好看的石头。

 

当真是个玩劣心性的皇帝啊。

 

“公子!!”蓝河双手在嘴边围成了喇叭形状冲桥下喊道,“你可莫要叫人骗了啊!那串珠子里掺了小石头!”

 

听声的小贩脸色一变,站起来就要反驳蓝河,哪里料到说的还没叶修快,“唉是吗?我怎么听着人说的头头是道?”

 

“可不是,奸商们哪个不会说叨几句?”蓝河想起当年被那个老爷爷坑的拨浪鼓,一本正经的皱起了眉。

 

叶修仰头看着突然冒出来的少年,觉得有几分面熟,左右思虑也不曾想起究竟是谁。但是瞧着蓝河皱起眉来强装正经的样子分外好玩,于是道,“公子您很懂啊。”

 

“是啊,我小时候可经常在这些地方玩了。”

 

“既然如此,拜托公子带我这不怎么出门,没见过世面的家伙好好玩玩可好?”

 

自然是好的。蓝河笑笑,觉得他追了很久很久的月光如今就在一伸手的地方。

 

“我觉得你有几分眼熟啊。”叶修试探性的问道。

 

“我也觉得你很眼熟,”蓝河点点头,“不然方才为什么帮你?”

 

“你大概是觉得我帅。”

 

对呀,我觉得你帅惨了。蓝河笑着,没有说出口。

 

##

 

“哎,一般这种小市上什么东西比较好吃啊,我要带一点回去。”叶修站在一堆糕点小点心前,问一边的蓝河。

 

“点心啊,我是刚来京城里的,这里什么好吃你应该比我清楚啊,”蓝河看着一堆玩意儿也是眼花缭乱,“不过根据我的经验,咱们家里做的点心都是要比这些做得精巧的。但是桃酥什么的确实很好吃。一咬会掉一身的渣子呢,每次都会被我娘亲骂。”

 

叶修点点头对商贩说,“来吧,就给我拿两包桃酥。”

 

然后蓝河就看着小贩称好递给叶修,叶修右手提着而对蓝河道,“走吧,还有哪儿。”

 

“我觉得,”蓝河痛定思痛,决心跟这个人说话不再在乎“当不当讲”四个字“作为东道主,你不应该也给我买一包的吗?”

 

“什么?你想要为什么不自己买啊。”

 

怎么会有这样的皇帝啊!蓝河怒,心想,小爷今天坑不死你。“我不,你以为我是白带着你逛的吗?”

 

叶修当然也只是说笑,看着炸毛的少年低头拿了另一包给蓝河,“我还真不爱吃这些小东西,但是家妹总是贪吃所以才给她带的。这一包原本就是要给你的。”

 

蓝河哼了一声接过来,转而又道,“既然这样的话,那桂花糕啊糖雪球啊米酥都是很好吃的,你也都给你妹妹带一份吧。”

 

“我看是你想吃。”

 

我不想吃,但我想吃你买的。

 

叶修用食指敲敲蓝河的脑门,从哪里跑出来一个这么爱欺负人的小少爷,怕是日后有吓死你的那一天。想归想他还是扭头照蓝河点的又买了一份,要是有机会,一定要让你吃吃苦头,好叫你知道万岁爷可不是这么好欺负的。

 

叶修心里因这个突然出现的人软成了了一江水,水里还有这一晚天上狡黠的月亮。

 

##

 

“怎么?小公子不是经常来这里玩吗,连这里都没去过吗?”叶修鄙夷道。

 

“我一身堂堂做派,为何要去这种地方。倒是你,料想不到一副分外好的皮囊裹着这样的心思。”蓝河反唇相讥,心里早已看穿叶修装腔作势的表情。

 

“那巧了,我今天还真就想进去看看了。”

 

“你去呗,我又不拦着你,这里面人人鬼鬼你可别当进去了还能好好出来。”

 

“那可不成,你以为那些点心是白买的吗?”

 

蓝河低头看看手里提着的点心,拿人手短吃人嘴短,你这皇帝真是一点便宜也不让别人占!我早晚要揭露你这个恶毒的皇上!!蓝河视死如归的跟着叶修抬起了脚迈进了——温柔乡。

 

要说这青楼,虽然是个风流地方,但是一个个姑娘赛着端庄雅致,建筑雕梁画洞附庸风雅。

 

姑娘们眉目如玉,明眸皓齿,这指尖撩拨琴弦罢了还要在客官胳膊上轻轻弹跳。开口声音软软糯糯,裹着一层蜜一般的直说的蓝河心口发麻。整个人被这阵仗臊的脸红心跳恨不能把脸塞进叶修衣服里。

 

叶修想到这小孩可能害羞,但哪里能想到居然能羞涩到这地步?心里笑开了花,只觉得这次来这地方似乎是来对了。蓝河当然也没羞到这程度,但是既然都让人忽悠进来了怎么也不能便宜了他不是?

 

青楼女子也喜欢逗弄这种初次进楼的小少爷,左右比那些常客都要有意思,况且蓝河生的清清朗朗文人样子,看着就叫人喜欢。于是一帮女眷为在蓝河周围,一口一个好哥哥叫的蓝河头皮都发麻,那边还有一个大金主呢你们都缠着我干什么啊!

 

“小哥哥,你生的这样好看倒是让妹妹们都瞧瞧呀,埋着作甚?”

 

“好哥哥你看看奴家啊,今晚你倒是要点一个的啊,可别辜负了姐们们一片在真心。”

 

青楼里这么多女子,又有几个是带着真心进来的?

 

不过今晚,在这烟花巷陌里却是有一片真心,与月同辉。蓝河把它小心翼翼的擦拭干净,试探着,谨慎的放在叶修眼前。这俗世里的帝王能分清几分?

 

“你们刚才是哪个弹得曲?”叶修忽然问。

 

一个姑娘站起来。

 

“那你便教教这位公子吧,你看我们公子气质翩翩可定也会几曲。”

 

“……我不要。”蓝河抓着叶修的袖子,只想着怎样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

 

“你不要这位姑娘啊!”叶修笑,揣着明白装糊涂,“那那位呢?”

 

叶修随手一指,是个青衣的丫头,立即也兴奋地站了起来。

 

“不要!!!”

 

“好吧好吧,那我亲自来教你可好?”叶修原本是想着估计这人要气冲冲地说一句用不着。结果蓝河红着脸抬起头,居然软软的问了句,“你还会弹琴?”

 

想来在这红罗霓帐里看什么都多上几分情欲,叶修眼里的蓝河也是眸光潋滟楚楚动人。他当即喉头一紧,是这么多女眷都没给他的刺激。

 

在这十丈红软之中他听见自己说,“会呀。”

 

声音好像能掐出水来。

 

##

 

叶修让人把琴摆在了看得见月光的窗口,他把蓝河圈在怀里,右手牵过他的手指按在了琴弦上。

 

蓝河突然觉得似乎忘了什么。

 

嘛,蓝河看看握着自己的手的那只手,算了。

 

……

 

彼时,早就听完说书的笔言飞蹲在瓦子的门口。信了你的邪,你个没良心的跑那去了?老子被你拉走的时候可是钱袋子都没拿!

 

##

 

从青楼里出来的两人,分明没有饮酒却都是一副微醺的模样。

 

叶修道,“醉人的不是酒,是情欲。”

 

蓝河想,醉人的不是情欲,是你啊。

 

“最后,去哪里玩呢?”叶修问,显然对这一晚玩的相当满意。

 

“最后……”蓝河抬头看看星子漫天的夜色,当空一弯月亮好像笑的眯起了眼,“我们去放孔明灯吧。”

 

……

 

叶修撑着灯面,蓝河把灯骨都支起来,然后在最下面的架子上安好蜡烛。

 

“坏了。”蓝河道。

 

“怎么了?”不是碰上个坏的灯吧?

 

“我没火。”蓝河懊恼。

 

“嗨,”叶修说,“拿着,我来点。我身上从不缺火。”

 

蓝河从善如流的接过灯,看叶修从身上掏出一个火褶子,对折在膝盖上一敲燃起了火焰。叶修护着火点着了灯里的蜡烛。

 

“哎,揪着那边一点,我们找个开阔的地方。”蓝河见叶修这就要放赶忙说。

 

“那边吧,”叶修一看,指了个空旷的地方,“话说回来,你为什只买一个啊。咱们一人放一个不好吗?”

 

“没必要,”蓝河道,“而且一个人放起来还比较困难。”

 

“你还挺有合作意识,”叶修笑笑,“你哪的人啊,来京城干什么?”

 

“不告诉你,我当然是有事儿罗。”

 

蓝河和叶修同时撒手,孔明灯摇摇晃晃的就往天上飘。“说啊,我可以帮你,作为今天晚上的报酬。”

 

“你这么厉害啊,什么都能帮得了?”蓝河斜眼睨他。

 

“虽然哥也不想太高调,但是基本上是这样吧。”

 

……

 

“我的这个事儿啊,全天下恐怕除了当今圣上谁也帮不了。”蓝河沉默,一会儿才幽幽答道。

 

叶修听的一愣,继而不露声色地说,“那可未必,他能做到的我绝对也能。”

 

“你真自恋哎,”蓝河笑,“嗯……你说这个不怕死啊?”

 

但是看他这样子,叶修也没觉得他会害怕。小孩胆子挺大,早晚我得吓吓你。

 

“到底是啥?”

 

蓝河撅了噘嘴,“其实也不算啥吧,我顶多只是一厢情愿。人家估计都不记得我这查了。”

 

“嗯?”

 

孔明灯越飘越高,奔着最高的月亮而去。夜风萧瑟里,竟还给了蓝河几分安宁感。心里平平静静。

 

“就是几年前喜欢上一个负心汉,今年按照约定过来找他,结果人早就把我忘的干干净净了。”

 

“谁呀,这么好的人不要?”叶修不满。

 

“负心汉啊,”蓝河恨恨道,“你都不知道他那人有多无耻!我一片真心待他,那小子生生晾了我一上午还甩甩手就走了。你说是不是混蛋?”

 

“这个有点,”叶修深以为然地点点头,“明明已经答应了,守信是基本之道。”

 

“还不止,我这日见了他他早把我忘得一干二净了。”蓝河平静的说,

 

“这种人,你为什么还喜欢他啊?”叶修问。

 

“是啊”蓝河转过头看着叶修的眼睛,“可就是喜欢他啊。从来就没有见过他那样的人。”

 

“什么样?”

 

“月亮一样,好看的样子。”蓝河轻轻说。

 

不知为什么,听见蓝河对那人似乎忠心耿耿叶修生出一丝遗憾,于是他不在看蓝河而是盯着那个飞到天边的孔明灯“你这么喜欢他啊,那我帮你吧。他是谁啊,我这回一定送佛送到西。”

 

蓝河一抓他的袖子,“可以了,许愿许愿!”

 

孔明灯已经飞上当空,星星一样。

 

“嗯?这个还能许愿?”

 

但是蓝河没有理他,只是看着天上的孔明灯。叶修索性也想了想,实在不觉得自己还有什么愿望要许,于是默默道,那就请老天赏我这个真龙天子一个面子,给这给小家伙满愿了吧。

 

蓝河许完愿,神清气爽的吸了口气,回头看叶修,“许完啦。”

 

叶修笑了笑,并没有问。

 

“你答应我的还作数吧?”

 

“什么?”叶修疑惑。

 

“刚刚啊,你不是说送佛送到西吗?你要是知道了那人是谁千万不要让他拒绝我。”蓝河认真道,“我最害怕他拒绝我了。”

 

你拒绝我得话,我这三年就白过了。

 

“好。”

 

##

 

隆重的殿试终于举行,叶修穿着正经的龙袍威严的坐在龙椅上。看着今年的青年才俊一个个跨进宫门,伏地三跪九叩。

 

一群人站好,叶修看见人群中那个干净可爱的少年。穿的老成持重,却长了天生一双精灵一般的眼睛。会说话一般的对着他笑。

 

好呀好呀,这回落到朕手里吧?

 

##

 

一场殿试结束,叶修连忙回了寝宫摘掉厚重的压的他脖子疼的帽子。接着他招招手叫道,“小乔?”

 

……

 

哎?人呢?

 

“小乔?”

 

“陛下陛下,”乔一帆连忙从外面进来,“何事?”

 

“你去把那个江南蓝家的小子叫来。”

 

“等等陛下。”乔一帆一听这个回道,“刚刚正是蓝家公子拦下在下,要我递给你一件东西不晓得你还记得吗。”

 

“什么东西?”叶修一边思考是不是前几天什么东西落在他那儿了,一边接过乔一帆递上的一个木手镯。

 

看见这物叶修皱了皱眉,人,他确实已经不记得了,可是这物他却是认得的。沐橙喜欢民间东西得紧,平时偶有出宫也许市场会记得为她带一些。结果那次一对手镯只留下了一只,叶修也就不好在送出去,随意搁在了身边倒是经常看见。

 

半晌,叶修才缓缓道,“他还真的找来了,真是个执着的小家伙。”

 

你呀你呀,叶修想起昨天蓝河变着法的骂自己那小人得志的样子,轻轻笑了起来,欺君之罪,看我怎么罚你。

 

“叫他晚上再来见我。”叶修盯着那镯子,是没有一点怒气的。

 

答应了你,送佛送到西,不会食言,放心。

 

叶修的眸子里全是笑意。

 

##

 

入夜,叶修果然见着乔一帆领着蓝河进来了。

 

没等他们进门,叶修迎到院子里看着蓝河就笑,想要装出气氛的样子都完全做不出来“说说吧,欺君之罪,该当何罪,嗯?”

 

蓝河从袖口里摸出一个青花瓷杯子,双手一陇隔空敬向叶修。

 

“我赔你一杯月亮吧。”

 

那月光徘徊流连在蓝河周边,叶修看他那杯子里的倒影真像是装了一杯月亮。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今日小臣沽月三升,可否斗胆请这位公子同我共醉?”

 

FIN

还债12√

评论(7)
热度(1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